close

看來我真的是算半個新竹人了


哈哈哈


新竹佑聖宮算是在南寮康樂里的庄頭廟


在每年的七月二十九日


會固定的舉行巡庄活動


巡的範圍也僅在康樂里範圍內


今年巡庄活動


選在下午一點半出發


因為冠義社在康樂里內所以我在冠義社接完駕後才開始拍照記錄


驚見好久以前的炮台


這個我在我阿公墳墓旁也有一個



新竹開路哨角



我這次看到很多陌生的人孔


問了一下


原來是新二代生力軍


這是一種很好的現象


有在傳承


看不出來吧


這場廟會的人員全部都是庄裡的人自動自發出來幫忙


還有分班制度說



新竹特有的六將團


六將就是


牛、馬、枷、鎖、范、謝六位







新竹陰將如果開光


會掛上特有的五色紙唷




酆都雞腳鬼



勇健的肌肉



特別的雞腳





酆都白無常





新竹特有的雨傘燈


新竹的雨傘燈是畫八仙的


如果有網友到萬華青山宮的話


廟口掛的就是新竹風的雨傘燈唷




陰陽公右手握筆



左手拿陰陽簿



剛開始拍老師時


(陰陽公在私底下我們都叫祂老師)


眉毛上還有一隻蚱蜢


讓我想起老一輩的傳說



七月在好兄弟出來時


白日因為沒有地方可以躲藏


都會附在小動物身上


像蜻蜓、蚱蜢等等所以七月盡量不要去抓這些小動物


所以老師眉毛上有一隻


是代表好兄弟來伸冤嗎



不過為了畫面好看


我還是將牠趕走了



酆都武判官



酆都文判官



酆都城隍爺






轎上也會掛上五色紙唷





新竹風的雨傘燈


都是採用手繪的





















在過境庄民的香案桌時


都會有廟方的人員發一張廟的平安符


都會壓在香案桌上


另外還有幾塊的水潤餅給庄民吃平安


最後一站進入


里長家



ㄏㄏ


這個畫面我覺得很好玩


四兄弟排排站


以前說新竹老輩的說


可以將大爺的手甩到二樓高


我目前只見識到大約一樓高


看來真得要好的腰力才有辦法甩那麼高









進到里長家後


里長行新竹特有的貢宴禮


要看傳統的貢宴的話


7/15新竹城隍出巡時


請到北們鄭氏家廟欣賞


貢宴的話講比較明白一點


就是洗塵


上毛巾水盆先替神明洗臉



上牙刷


刷一下牙漱一下口



獻燕窩甜品


要三口喔



然後在擦臉



老師也有這個福利唷






然後就入廟了













水潤餅的滋味


就連小孩子都曉得


我每次回新竹


都會帶個10包回家


好吃又便宜


然後又會飽


稍休息後


就開始準備晚上普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ke58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