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過後


我騎著機車帶著相機


到了東港


原本想拍攝東港迎媽祖


但是我卻敗性而歸


~因為不好拍~


東港的科事我以前就知道


東港人每一個角頭的人也很團結


凡是有廟會繞境絕對是義不容持


~今天的我到了現場~


我是見證了一場真的很莊嚴又隆重的廟會


但是卻因為隨駕的人員太多了


廟宇前面的廣場又太狹小


所以我就敗幸而歸


一路上我只對東港的廟會只有一種敬畏的心態的感覺


--------------------------------------------------------------------------------------------------------------------


歸鄉


我跑到位於林園的文賢社區


韭菜園的百蓮寺紀錄一場典型的傳統廟會


百連寺算是文賢村的主廟


主祀觀音佛祖、司命灶君跟廣澤尊王


在林園鄉會有灶君算是蠻特別的說




有別於其他的地方


傳統的鄉下廟會沒有所謂的先鋒官


只有單純的四攆轎虎爺轎或是太子爺當開路



雖無大轎那麼的莊嚴隆重


但是禮數卻是最重的一個角色


每一戶有搭香案的


都一定會去巡視一番


甚至入宅



要是又有信眾因身體不適


祈求改運


四攆轎也是以最激烈的搖換及指示替信種解決





雖然在耳邊聽到轎班人員說


都安ㄋㄟ~那ㄟ動ㄟ屌


但卻還是很甘願的將神轎高舉


替這些虔誠的村民改運


讓這些人都可以鑽轎咖





雖然拍攝時


快門拍拍拍的一直拍


但是這個畫面卻在讓我紀錄完後


回家途中湧起一股感動


 



尤其是看到這張老人家那種尊敬卑微的表情


相信他那時候心理的那種寄託


我是可以感覺出來


小小林園鄉


一間廟宇給予村民的那種支持性



雖然信眾很想要鑽佛祖的轎咖


但是扶轎人員幾乎都是女生


所以以娘傘代替



但是如果這時候一些廟事人員


一起來幫忙將神轎扶起


我相信這些信眾會更感謝神明的恩賜



而這一個


我不知道是不是海口的傳統


不過我卻是在林園第一次看到這個東西的存在


這種不是都出現在東港或是一些送王才會出現的押旗~


~怎麼會出現在此ㄋㄟ~



------------------------------------------------------------------------------------------
一間寺廟不只是一個村或是一個社區的重心


還是村民的聚集地


百連寺


在我小時候


還只是一間小小的


磚瓦小廟


但是幾年過後


就改建成大廟


但是舊廟還有保留


這是一種好現象


不忘本不忘舊


這才是鄉土人的一種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ke58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